針眼小患者漸增 油炸食物惹禍
常吃高油炸食物會讓針眼萬箭齊發?一名4歲小妹妹從小習慣吃高油脂飲食,炸雞、薯條類食物樣樣來,近日兩眼針眼反覆發作,大大小小針眼共長5顆,眼皮紅腫變形持續2-3個月仍未好轉,最後只好採手術治療。眼科醫師指出,近來門診中針眼小患者有增加趨勢,主因就是飲食西化,越吃越油導致!
 
開業醫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門診中類似上述案例的小針眼病患約佔2成,以3至7歲居多。由於近年來飲食西化,小朋友對高油脂飲食特別偏愛,若家長如果沒有特別禁止,很容易因皮脂分泌過多引發針眼,曾見不少小患者針眼消了又長,反覆發生,也出現過兩眼一起長,或一次長多顆的情形,至多7-8顆不等。
 
長針眼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但生活與衛生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常吃高熱量、油炸食物、作息不正常、習慣用手揉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則容易誘發針眼。
 
顏敏芳進一步解釋,針眼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通使細菌感染,常見症狀如紅腫熱痛,或合併有化膿,又稱「麥粒腫」;若只是腺體發炎沒有細菌感染,則稱為「霰粒腫」,霰粒腫通常無痛但不易消除,有時會反覆在眼瞼板上腫成綠豆般大小。
 
要預防針眼,顏敏芳呼籲需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飲食方面避免高油脂食物,平時不搓揉眼睛,以防感染針眼,若發覺疑似針眼應儘早就醫,以免使感染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