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習發展 靠「親手操作」刺激記憶力
許多家長常有疑問,為什麼自家小孩學習力、記憶力遠不如其他同齡兒童?根據兒盟2013偏鄉教育調查報告顯示,偏鄉弱勢學童學習經驗匱乏、缺乏外部文化刺激,實際操作經驗也相對降低,影響腦部活化與記憶力。因此,調查偏鄉弱勢兒童在校外參賽、科展等經驗,較優勢兒童明顯偏低。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2012年9-10月間,針對1213名偏鄉地區5、6年級學童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偏鄉弱勢學童曾學習過才藝者(37%)僅佔優勢學童的一半(64%);優勢學童有42%曾參加校外比賽且獲獎,而偏鄉弱勢學童有參加經驗者卻不到3成;優勢學童曾參加科展經驗(26%)也比偏鄉學童(約1成)高過1倍。
 
城鄉學童的差距並非與生俱來!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偏鄉弱勢學童家中提供的資源缺乏,減少學童解決問題時模仿學習的對象,而親自操作解決問題,可激發孩童創造力與潛力。
 
天才領袖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進一步解釋,透過親自操作與運動,可增加幼兒及學齡教育期間的學童的記憶力,雖然每個人的記憶容量相當,但經由實際操作,活化腦部,可加強對事物的記憶能力。
 
由於城市優勢學童得到的學習資源豐富、受外界不同刺激,相對增加「親手操作」機會,實際操作可促進腦部活化,增加記憶力;配合多元的觀摩對象,提昇兒童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可激發創造力與潛力。而偏鄉弱勢兒童較少機會接觸觀察模仿的對象,沒有充足的學習資源作為觸媒,可能抹煞了同樣天賦的弱勢孩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