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女醫師久站值班 辛苦腳腫想辭職
一名優秀的小兒科女醫師想離開大醫院,離開她最愛的小兒科,原因是她懷孕了!在眾多壓力與忙碌工作下,她因破水,不得不住院安胎。對著前來探視的朋友,她哭著說,「我都在顧別人的小孩,那我自己肚子裡面的這個呢?」(圖片取自/資料庫)
 
資深護理師「花花」最近撰寫了「未來,沒有兒科醫生」一書;她指出,長期以來,國內醫護人員勞動條件都太差,超時工作情況嚴重,尤其在屬於五大科的小兒科,人力不足的狀況又更慘烈。
 
她以好友女醫師為例,該名醫師一點都沒有要當媽媽的喜悅。她已經懷孕,挺著大肚子,但因待在人力不足的小兒科,仍需忙碌工作,常得徹夜不睡地照顧加護病房裡面的小病人。
 
洋水破了之後,她緊急住院安胎,面對好友的慰問,女醫師忍不住傷心的哭了。出院後,她繼續值班久站,照護小小病人,她難過地說,自己照顧別人家的小孩,那肚子裡面的孩子誰來照顧。
 
花花指出,曾經聽說一名外科女住院醫師在懷孕35周時,仍須長期站立開刀、值夜班、顧加護病房。開完刀後,下肢水腫,蹲不下去換鞋子。每天都哭著上班。
 
為了照顧許多掛著開心笑容的媽媽,醫護人員自己卻成了最不快樂、最不健康的媽媽。花花批評,對於女醫師及女護理師來說,台灣醫療環境與醫療制度相當不友善。
 
花花指出,國內護理人員的空缺率、離職率逐年上升,直接影響到醫療品質。各醫院的護理主管碰面的第一句話都是「你們缺多少人?關了多少床?」
 
一位醫師就開玩笑地說,自家醫院病房中最資深的護理師,執業「已經」達半年。在相關科系的護理單位,每個月都在送舊迎新。
 
花花強調,政府遲遲無法解決醫界人力不足與醫療缺口,若不設法改變醫界惡性循環,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那未來,台灣真的可能沒有兒科醫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