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多運動 遠離疾病陰霾
林口長庚醫院一項調查發現,北台灣每5名學童就有1人罹患氣喘病,由於擔心病發,氣喘兒不運動,平常不吃冰,家裡不敢養小動物,全家人都全面戒備,也跟著喘不過氣來。不過,醫師提醒,氣喘兒也能運動,多運動就能減輕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指出,氣喘是不少孩子童年成長時的共同痛處,經常胸悶慢性咳嗽、出現喘鳴咻咻聲、呼吸困難。許多家長都認為,氣喘兒弱不禁風,不適合運動、玩樂器。
 
歐良修表示,國內學齡兒童的氣喘盛行率逐年上升,2012年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最新氣喘盛行率研究就發現,北台灣每5個小朋友就有1人曾罹患氣喘病。
 
臨床發現,氣喘病童容易生長遲滯,嚴重時無法上學、難以入眠,無法參加需要體力的活動,這嚴重傷及兒童的自信心及人際關係,常在幼兒成長過程中留下陰影。
 
事實上,國內不少運動小選手都有氣喘病,其中不乏游泳、羽球與太極劍等競賽的全國冠軍。正因熱愛運動,以及父母鼓勵與陪伴,不少人已經不再需要用藥,充滿自信心。
 
承襲「氣喘兒也能運動」成功經驗,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將在102年兒童節前夕,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氣喘兒與音樂之戀」音樂會,希望所有氣喘兒都能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歐良修指出,在這場音樂會中將介紹古今中外多位罹患氣喘的世界著名音樂家,包括韋瓦第、貝多芬、霍爾斯特及肯尼基等,並邀請到國內多名有氣喘病史的音樂家蒞會演奏。
 
最重要的是,不同年紀的大小氣喘兒音樂家也上台演奏,藉以激勵所有氣喘兒走出疾病陰霾,盡情發展自己天賦,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可以開心的學習音樂、玩音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