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妻倆人捐肝 肝癌男子獲重生
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等不到屍肝,活體肝臟移植成為許多肝癌患者最後一線希望。如果患者體型壯碩,就需移植較大體積的肝臟,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改良肝臟移植技術,領先國內其他醫院,利用「雙肝移植」,解決此棘手問題。
 
衛生署3月14日舉辦42年署慶,頒發衛生獎章,陳肇隆就因「長期致力發展活體肝臟移植技術之創新與改良,帶動相關醫療科技之發展」,而獲頒二等獎章。
 
陳肇隆指出,高雄長庚在2002年完成國內第一例,也是華人首例活體雙肝移植手術,迄今已成功完成6例雙肝移植,而第七例則是一名45歲肝癌患者,在妻子、胞姐的合力捐肝下,挽救一命。
 
該名男子病況極差,從小就是B肝帶原,幾年前罹患肝癌,切除腫瘤後,先後接受了17次酒精注射、3次射頻燒灼和3次栓塞治療,但效果有限,只剩下換肝,才能保命。
h
不過,願意捐肝的姐姐及妻子,體型過於嬌小,體重只有40幾公斤,經過評估,醫療團隊建議,倆人各捐一小塊左肝,拼湊成一個大肝,再移植至患者身上。
 
陳肇隆指出,活體肝臟移植的成功關鍵在於移植給病患的肝臟體積至少要有原本的40%以上,越多越好,但又不能傷及捐贈者自身的肝臟功能,兩者之間如何取捨,對醫師來說,是一大考驗。
 
另外,雙肝移植難度更高,要把2塊小肝縫成一個完整肝藏,過程複雜。例如,光是摘取肝臟,就需3組醫療團隊合作,以馬拉松方式接力,加上縫合、重建血管,手術時間至少得花上12小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