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醫美糾紛 切忌「跟著廣告找名醫」
美容醫學技術日新月異,不過再好的儀器和技術,都比不過一個值得信賴的好醫師!消基會提醒,民眾進行侵入性治療前,必先確認醫師證照、專科類別,及認證機構必須有衛生署核准,千萬別「跟著廣告找名醫」,否則花費鉅資又讓身心受創,得不償失。
 
美容醫學與一般醫療行為不同在於,患者對醫美效果的期待值大多比一般醫療行為高,就醫風險意識較低,因應需求,醫美機構的技術發展多且快速、廣告招攬需求高,也衍伸出滿天飛的誇大不實廣告。
 
消基會指出,在選擇侵入性治療前,第一要認識您的醫師,第二要認識您的狀況,找值得信任的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且需要進行治療。
 
須注意的是,一些掛有「專門醫師」或「專科醫師」未必經過嚴謹的專業訓練,坊間有許多「醫學會」頒發的「專科醫師證書」,並非衛生署認可,所接受的訓練常不是國家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的。
 
消基會建議,進行治療前可請醫療機構出示醫師的「專科醫師證書」,並注意下方簽名處是否有衛生署長簽章及衛生署印章。也可上衛生署官網「常用查詢」下方的「醫事人員執業資料查詢」,輸入醫師姓名,觀看右方欄位「專科資格」所顯示的科別。
 
今年初衛生署委由醫策會辦理美容醫學認證自主管理,申請資格中,皮膚專科與整形外科是不需另行認證的當然資格;其他科則依照專科類別而有不同的認證資格。
 
至於認識自己狀況,指的是由醫師先診斷評估,確認當下情況是否適合接受治療。各種療程反應因個人情況而異,若療前醫師從未幫患者詳細評估,也未善盡告知治療前後注意事項、副作用及詳細費用等資訊,未來這些不周全的溝通將擴大糾紛。
 
消基會呼籲,要如何選擇正確的醫美治療方式,必須仰賴正確的診斷,而正確的診斷就須透過專門醫師的評估。因此找對良心且專業的醫師,是避免醫美糾紛最重要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