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冒冷汗 27歲男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1名年約27歲男性,因出現多次胸痛,且嚴重至冒冷汗,但經急診卻無任何異常,經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有嚴重心肌缺氧的現象;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周立平指出,患者身材肥胖,但不抽菸,且體檢時無高血脂、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卻在進行心導管檢查時,一度因心臟病發作休克,緊急以冠狀動脈擴張術,才挽回一命。
 
急性心肌梗塞會出現持續15分鐘以上胸痛,並合併頭痛、冒冷汗、呼吸急促等症狀,且平時就算無任何身體疾病,包括體檢正常等,都仍存有好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周立平說,若突然出現胸口悶痛,甚至冒冷汗,就應盡快就醫,才能避免危及生命。
 
醫師周立平進一步說明,一般健康檢查無法檢查出是否有缺血性心臟病,必須透過運動心電圖、64切電腦斷層等檢查,才能有效評估出疾病風險,因此一旦診斷出有罹患心臟病,就應盡早接受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較為妥當。
 
在台灣,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約占15至20%,要避免疾病發生,就應落實健康生活;周立平呼籲,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吸菸等都為誘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除了應改掉不良的習慣外,也應定期接受檢查,掌握心臟血管的病變,才能降低發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