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費訂目標值 藥價將年年調整
民眾逛醫院亂拿藥、醫師猛開藥的事件時有所聞;為能管控藥物浪費,健保局自今年起,將實施「藥費支出目標制」,先訂定藥費一年支出目標值,年度結算若是超出目標值,就會進行藥價調整。
 
根據健保局統計,每年的藥費支出都要佔整體醫療費用的1/4,去年就大約支出1400億元藥費;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表示,為了使藥費支出成長在合理的範圍內,自102年1月1日起,健保將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二年。
 
施如亮副組長指出,藥費支出目標制是以前一年的藥費為基礎,但不包含中藥,並會有成長率;預先設定藥費目標值後,於年度結束時,如果實際藥費的支出超出預先設定目標值,即會於下一年度調整藥價。
 
也就是說,如果一年的藥費目標值為1400億元,實際藥費的支出為1430億元,藥費超過的30億元,則下一年必須調整藥價的額度即為30億元。
 
施如亮表示,實施藥費支出目標制後,會繼續進行藥價調查,以了解市場實際交易情形,並合理調整藥品單價,同時也會強化用藥量的管理,對於不合理的用藥,以及藥品浪費的部份,會進行審查及核減;而此試辦方案調整後節省的費用,則會作為新藥及新科技納入健保給付之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