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重保肝 可提升免疫力少感冒
把握春天季節保養肝臟,不但能維持全身氣機舒暢的作用,也能減少感冒,提升免疫力的功效;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指出,以傳統中醫而言,人體五臟中,肝屬木,春天也屬木,因此利用春天時節養肝,較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肝臟主疏泄,當肝臟的疏泄功能出問題時,就容易使人出現疲勞、渾身不暢等症狀,甚至影響胃腸消化排泄;阮膺旭醫師表示,除了平時避免過度緊張、焦躁,民眾可透過穴位按摩、茶飲等方式來補養氣血。
 
以穴位按摩而言,可針對膝蓋外側稍下方的陽陵泉穴、肘橫紋外側端的曲池穴或血海穴等穴位,作適當按摩,幫助改善胸悶、女性月經失調、手麻等症狀;阮膺旭補充,茶飲上,則可透過春筍、香菇、金針菜等較甘溫的食物,或紅棗、枸杞、陳皮等藥材,沖泡熱開水後飲用,以提高免疫力,且有效改善腸胃功能。
 
肝臟也掌管精神與神經系統功能,若常感覺口乾舌燥、耳鳴頭痛,甚至容易動怒等,透過這些養肝的方法,都能有效紓緩症狀;阮膺旭說,想達到養生保肝,還是得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早睡早起、多喝水等,都能幫助身體血液循環,達到排毒又保肝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