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透過穴位按摩 有效改善肩頸痠痛
隨著低頭族越來越普遍,臨床上因肩頸痠痛的患者也逐漸增加,大部分原因是使用手機時,姿勢不良所導致;高醫中醫部傷科主任林正哲指出,長期處於姿勢不良,不但會引起駝背、肩頸緊繃等現象,嚴重恐還會好發緊張性頭痛、手指末梢麻木及頭暈等症狀。
 
要改善肩頸痠痛的問題,其實可透過穴位按摩的方式,自我保健;林正哲主任表示,像是利用兩手環繞頸部的方式,從前交叉,透過手掌或手指給予適當按壓,或按壓手指背食指與中指中間的頸項點,只要3至5分鐘,就能有效達到舒緩的效果。
 
主任林正哲進一步說明,另外也可按壓眼睛周圍的睛明穴、絲竹空穴等穴位,以點壓式對著穴位畫圓按摩,達到痠痛感即可,但民眾也要注意,通常在症狀好發的初期,透過按摩方式才能有效幫助改善,若長期累積,恐還是得盡早就醫治療較為妥當。
 
預防勝於治療,想避免出現肩頸痠痛等症狀,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習慣;林正哲呼籲,像是玩手機每一小時就應適時休息,做些伸展運動,讓肌肉隨時處於休息放鬆的狀態,除了有效降低好發肩頸痠痛的現象,適時休息也能避免用眼過度,造成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