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作息多運動 年假症候群可不藥而癒
年假結束,是否覺得提不起勁呢?小心,這可能是年假症候群所導致!高雄大同醫院精神科醫師蔡瑞修指出,年假長達九天,若常常熬夜晚起、聊天打牌,一開工可能就出現疲倦、精神無法集中等症狀,其實民眾無須過於擔心,透過多做運動,調整作息,就能不藥而癒。
 
年假症候群主要是因患者長時間處於作息日夜顛倒、生活的步調脫序等因素所導致,通常不需特別就醫看診;蔡瑞修醫師表示,只要開始停止熬夜、暴飲暴食等習慣,且少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調整好作息,通常約三天後就能逐漸恢復。
 
蔡瑞修醫師進一步說明,除非是年假前,因其他特殊事件導致心理壓力,才會使患者在收假後仍不願面對,甚至出現焦慮、恐慌症等症狀,若症狀超過一週仍未改善,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讓身心恢復健康,重回生活軌道。
 
過年期間接到許多諮詢專線者,大部分原因多為感情糾紛、情緒不佳等所致,其實民眾可利用年假結束後,透過做收心操、調整生活作息等,藉此展開新的生活,迎接新的挑戰;蔡瑞修建議,年後也應拉長運動時間,甩掉身上肥肉,讓身體減少負擔,用最佳的體能和健康迎接新的一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