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愛血壓飆 男子動脈瘤破裂急救不治
一名30歲男子在寒冷的12月夜晚,與女友做愛到一半突然昏迷,被緊急送往急診,但到院時已量不到心跳及血壓,經診斷為右腦動脈瘤破裂造成的瀰漫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雖經急救後入住加護病房,但因腦部傷害太嚴重不適合開刀,4天後宣告不治。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醫師表示,天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如果水份攝取量少,血液變濃稠,就可能讓原本狹窄的血管產生血栓或更狹窄,若個案腦內原本就潛藏著動脈瘤,再加上過度興奮、冷熱突然交替等刺激因素,使血壓飆高,就可能使動脈瘤如吹氣球般破裂,這也是歷年調查大台北地區最冷月中風個案多出1成6的主要原因。
 
連立明醫師指出,腦動脈瘤破裂的病人年齡層較輕,以45歲至65歲最多,男女比例為2:3,因為發病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讓人無法預防,因此一旦發病常有嚴重後果,疾病致死率佔所有腦中風最高。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約每1萬人中有1人發生,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雖然僅佔所有腦中風的5%,但具有相當嚴重的危險性,發病者3分之1會死亡、3分之1 會深度昏迷。
 
連立明醫師說,如同該男子行房時腦動脈瘤破裂的個案並不少見,情況輕微者會出現頭痛如同感冒的症狀,曾見一名70歲老翁行房時突然昏倒,而後自行醒來,但仍有頭痛症狀,到院診斷才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
 
連立明醫師強調,預防腦中風首要戒菸、不過度飲酒、多運動,並避免太疲累和情緒起伏太大,飲食方面低鹽低油、高纖維,並規則地服用藥物治療。也提醒中風高危險群(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或有腦血管病變家族史的民眾,可定期接受MRI磁共振腦血管健康檢查,將腦血管疾病風險提早篩檢出來,以免到了急診室才發現早已潛藏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