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湯等於喝鈉? 1碗牛肉湯抵整天鈉攝取
冬天裡喝一碗熱湯或小火鍋,讓全身都溫暖起來,但你可能沒想到,看似配角的湯頭卻是讓鈉攝取量破表的主要兇手!檢驗一碗麵店販賣400毫升的牛肉麵湯,含量高達2218毫克。一碗湯下肚就已達一天建議的鈉攝取量,即便是看似清淡的湯頭,含量也與麻辣等重口味湯頭相差不遠。
 
董氏基金會近日針對自助餐、便當店、小吃店、滷味攤、便利商店、火鍋店等店家測驗共95種湯頭含量,發現涮涮鍋的一般湯頭(昆布湯)一鍋含量就高達2574毫克,超過衛生署國人每日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而一般麵店賣的湯麵,光湯頭部分攝取的含量平均就約1400毫克,最高的牛肉麵湯甚至達2218毫克。
 
至於單點一碗300毫升的湯品,含量平均約830毫克,其中含量最高的酸辣湯,1碗就約有1230毫克鈉,也就是不吃飯光喝湯,鈉含量就超過一餐所需!而自助餐店的免費供應湯,每小碗(200毫升)含量在400毫克以下,但因為免費,民眾常一餐連續喝2-3碗,鈉攝取量同樣破表。
 
便利商店的關東煮湯頭,一般認為原味應該相當清淡,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呂蕙如提醒,湯頭的含量是無法由外觀顏色或濃稠度看出來的,雖然麻辣鍋、滷味等湯頭含量稍高於原味,但其實差別不大。例如知名連鎖便利商店的原味湯頭一碗含量就700-1160毫克不等;而麻辣湯頭則為800-1600毫克不等。
 
呂蕙如解釋,便利商店雖訂有關東煮的固定高湯比例,但實際檢驗後發現各家分店含量不一,甚至高達2倍差距,因為關東煮湯頭是原汁加水調製成,各家店員依自己喜好分配加水的多寡,因此落差極大。
 
呂蕙如提醒,過多的含量並不能明顯分辨口味差異,因此烹調時建議減鹽4分之1,並盡量以番茄、玉米、蘿蔔、洋蔥等鮮味蔬菜熬煮湯底,或使用枸杞、紅棗等中藥材或胡椒、八角等辛香料來減少鹽量。切記1小茶匙(6公克)鹽量就等於1天所需2400毫克含量,別因長期喝進「高鈉湯」,無形中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