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者1年內酒癮復發率高達7成
大多數把酒當水喝的人,總是等到急性酒精中毒,或已出現因飲酒導致的多重合併症才就醫,在院內經過短期解毒治療回家後,一年內復發飲酒率卻高達40-70%!醫師指出,根除酒癮最主要的因素是照護者配合監督,因此病人與照護者對酒癮疾病認識不清,是造成無法根除酒癮的主要原因。
 
什麼是危險性飲酒?酒精濫用、依賴的差異在哪?酒精相關疾患有哪些?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總藥師梁蕙文說明,「危險性飲酒」是指過去一年內只要曾有一次喝超過5個單位(男性)或4個單位(女性),長期過量可能導致酒癮。依WHO的單位標準10公克來計算,過去一年內曾一次喝超過5瓶啤酒,或600 c.c.紅酒,或150c.c.高粱酒,就屬於「危險性飲酒」。
 
而所謂「酒精濫用」的典型現象,包括飲酒過度、失去自我控制能力、不顧不良後果的飲酒。酒精濫用容易進一步引發「酒精依賴」,這時患者已顯現身心方面問題,如飲酒後失憶、睡眠障礙、震顫等酒精中毒症狀,並可能伴隨對酒精的耐受性增加,或產生「酒精戒斷」症狀,也因為耐受性增加,導致患者越喝越多惡性循環。
 
梁蕙文進一步解釋,「酒精中毒」是在持續飲酒當時或之後不久,出現言辭含糊、運動協調障礙、步態不穩、眼球震顫、注意力或記憶力損害、木僵或昏迷等其中一項以上症狀。同時會做出一些清醒後會相當懊悔的衝動舉動,如不當的性或攻擊行為、心情起伏大、判斷力受損、社會或職業功能損害。
 
而「酒精戒斷」是指停止或減少飲酒後,在數小時至數天內出現自律神經過激、手抖增加、失眠、噁心、嘔吐、短暫幻覺或錯覺(觸、視、聽)、精神運動激躁、焦慮、僵直陣攣發作等2項以上症狀,尤其嚴重失眠會成為患者最大的困擾。
 
梁蕙文建議,有以上症狀患者可參加規劃整體戒治療程的輔助性自助團體,例如台灣的「戒酒無名會」,找出酗酒復發原因,加以心理、行為治療,並配合規則服藥、遠離酒精,以及照護者的監督與支持,才能增加成功戒酒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