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年菜田園「豐」 馬卡龍甜糕最吸睛
台大醫院今年推出的年菜非常特別,是以「田園」為主軸,運用了大量的蔬果,設計出十道年菜,色彩繽紛,象徵五穀豐收,歡喜迎新春;尤其是其中有一道「馬卡龍甜糕」,竟是用蔬菜和根莖類食材做的,最是吸睛!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傳統年菜總少不了大魚大肉,更是加重了腸胃負擔;有感於此,今年以「田園」為主軸,運用了大量的蔬果,設計出十道共17項菜色,讓民眾可以在春節休假期間,藉由清爽的健康飲食放鬆心情,並調節緊張的情緒。
 
台大醫院所設計的這十道年菜佳餚,使用了超過60種以上的食材,是以「中式西吃」的手法,不但減少油、鹽使用,而且做法簡單精緻,並改變傳統總是「大魚大肉吃太飽、婆婆媽媽忙翻天」的現象,適合全家一起動手準備。
 
其中最亮眼的「馬卡龍甜糕」是利用天然的蔬菜色素,將甜糕染成色彩繽紛的顏色,並搭配不同口味的根莖類餡料,將甜年糕「簡單化、彩色化」,是今年年菜的一大特色,小巧一人份,不易攝取過多熱量。
 
此外,其中還有一道「紫山藥燻鮭」最受鄭金寶主任推薦,是以紫山藥的色彩作為襯底,搭配百合與鮭魚排成花朵盛開樣,美麗又帶有淡雅的香甜味;還有一道「海藻豆腐凍」是海藻加上無糖濃豆漿做成的海藻豆腐甜湯,其中並放入白木耳、黃金南瓜與水果,讓甜湯大變身,也增加了膳食纖維與抗氧化物質的攝取,非常特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