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易皮膚搔癢 穴位按摩有效改善
你有皮膚搔癢的現象嗎?其實可能是缺脂性皮膚炎所導致,尤其正值冬天,更容易因皮膚分泌的水分、油脂量減少,加上缺乏保濕等因素,使病症加劇;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指出,缺脂性皮膚炎就是俗稱的冬季癢,會使身體的特定部位出現搔癢,嚴重甚至會產生乾燥、脫屑、紅腫等症狀。
 
包括中老年人、習慣熬夜或常吃刺激性等食物的民眾,都屬於冬季癢的好發族群;葉家舟主任表示,以傳統中醫而言,此患者屬於火熱陰虛體質,像是洗澡水溫度過高或沐浴時間過久,都容易引發症狀,其實可透平時保健以及穴位按摩,幫助改善症狀。
 
主任葉家舟進一步說明,除了平時可多吃富有膠質性的食物外,也可透過中藥材,像麥門冬、地黃、當歸等改善體質,若採以穴位按摩,包括曲池穴、血海穴以及百蟲窩穴等穴道,適時按摩可幫助血液循環,可有助於止癢功效。
 
臨床上,因皮膚搔癢而求診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民眾平時一定要多注意保暖,且加強皮膚保濕;葉家舟提醒,保養應適量即可,避免因過度清洗,反而造成症狀加劇,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飽受冬季癢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