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公分肝癌也可用電燒 三針就搞定
肝癌除了藥物與開刀治療,現在還有高週頻肝癌電燒法可以作選擇!彰化一名六十一歲男子,去年因腹痛與解黑便到署立彰化醫院就醫,結果發現有肺結核且肝臟長出一顆五公分肝腫瘤,由於肺部疾病不能開刀,因此院方安排做三針式肝癌電燒法,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署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主任表示,這名男子原本有肝硬化、糖尿病,去年五月因腹痛到急診就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肺結核及膿胸,且確診肝臟有一個五公分的腫瘤,已屬肝癌中期,因肺部疾病較不適合長時間的麻醉開刀手術,而且家屬及患者也不願意栓塞治療,因此建議患者選擇三針式肝癌電燒法。
 
陳詩典主任指出,一般二-三公分的肝腫瘤只需一針來電燒,可以完全電燒三公分以內的範團,五公分的腫瘤需要三針才夠;這名男子由於腫瘤長得與肺部太相近,於是先製造人工腹水將肺部安全隔離避免灼傷,再利用高週頻三針式肝癌電燒法,把三支探針插到正確的位置,透過探針電流導熱,然後預設電燒範圍,探針即可以高達六十度的溫度將腫瘤燒灼壞死。
 
陳詩典主任強調,高週頻探針式肝癌電燒法,只要一次的療程就可以消滅腫瘤;另外,高週頻探針式肝癌電燒法可以避免切肝手術方面的風險,安全性很高、對肝臟的破壞小,是目前小型肝腫瘤治療最佳的選擇,且有健保給付。至於中型三-五公分肝腫瘤,則可利用新型三針式電燒治療,也是不適合手術患者的另一選擇,但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自費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