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促使胃酸增加 腸胃拉警報
今年寒冬常有低溫特報;醫師提醒,低溫會促使胃酸分泌增加,使腸胃蠕動變慢,若是又大吃大喝,而且又不運動,腸胃就會拉警報,致使引發急性腸胃炎,不得不慎!
 
渡過了元旦的跨年假期,緊接而來是長達九天農曆春節年假,親朋好友相聚,大啖美食,小酌一番在所難免;不過,康聯預防醫學內視鏡主任林姿伶醫師指出,冬季天寒低溫會讓胃酸分泌增加、腸胃蠕動變慢,如果過年又通宵打麻將,或長時間窩在沙發上看電視,身體缺乏活動,腸胃也會跟著罷工,消化不良問題自然就應運而生。
 
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近年農曆春節期間的主要急診疾病首推「非感染性腸胃炎」,就診人次就是平日的6倍之多。林姿伶醫師表示,春節常有人熬夜打麻將,又吸菸提神,這會降低腸胃道血流及前列腺素生成,進而導致胃壁保護層變薄,以及誘發潰瘍發作,都是造成腸胃道病人增加的原因。
 
所以,林姿伶醫師建議,雖然年節應景食材不可少,但糕點餅乾、零嘴、大魚大肉愈少愈好,蔬果則多多益善,最好吃簡單一點,務求少油、少鹽、少糖、高纖,且要注意熱量,少吃多運動,才能健康又環保。
 
另外,林姿伶醫師提醒,民眾可趁年前及早備妥腸胃藥、感冒藥等家庭用藥,以免過年診所休診,急診又人滿為患,就醫不便;而且不要亂吃路邊攤、不要暴飲暴食,食物趁新鮮吃等,都是保護腸胃道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