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初期無徵兆 疏忽恐演變致病
在台灣,罹患脂肪肝的成年人已達3至4成,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方建忠指出,脂肪肝就是長期堆積在肝臟的脂肪所累積而成,初期通常並無任何徵兆,但長期下來恐會埋下好發其他疾病的危險因子。
 
根據研究顯示,有脂肪肝問題的患者,可能會演變成包括肝纖維化、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若發現相關症狀,應及早接受檢查及治療;方建忠醫師說,通常肝臟所累積的脂肪占百分之5以上即可稱為脂肪肝,許多民眾看似無異狀,但經過健康檢查後,才發現都存在著肝包油的問題。
 
臨床上,許多患者因未有任何症狀出現,因而疏忽,導致症狀加劇,演變成嚴重疾病;方建忠進一步說明,加上飲食逐漸西化,許多肥胖問題因此產生,超過BMI正常值的民眾,有一半都有可能已罹患脂肪肝。
 
要能有效減少脂肪肝,並無任何治療方式,唯有透過平時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包括均衡飲食、運動等,脂肪肝問題才會逐漸改善,且必須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若有脂肪肝過高的情形,也應接受長期追蹤等檢查,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