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推團圓年菜 幫助癌患過好年
年節將近,少不了闔家團圓吃年菜,但許多癌症病患因此擔心吃得太過營養,會導致腫瘤長得更快;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主任李春松表示,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若一昧限制癌患補充營養,反而容易因體力不支,而無法接受治療。
 
根據統計,一半以上罹患惡性腫瘤的患者,都出現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等現象,也成為治療過程中導致死亡的主因之一;李春松主任表示,為能讓腫瘤患者能夠健康且放心的享受年菜,特別針對不同體質,設計四君子排骨湯、何首烏雞湯等年菜,讓患者和家屬都能安心食用。
 
李春松進一步說明,像四君子排骨湯,就是以黨參、白朮、茯苓、甘草及紅棗等中藥材,再依照體質調整劑量,加入排骨或雞肉燉煮,不但能增強消化道功能,更有效提升免疫力;另外,由何首烏、黑棗、枸杞及龍眼肉等藥材燉煮的何首烏雞湯,則能改善頭暈、手腳冰冷等症狀。
 
癌症治療中,患者容易出現氣虛、血虛等問題,透過這些設計的團圓年菜,可有效幫助患者改善症狀;李春松說,營養照護團隊甚至也設計抗癌食力餐,都是為了能使癌症病患增進食慾,補充足夠營養,可望能透過這些食療,幫助患者在治療中,減少出現合併症及感染的發生,並能安心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