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橈骨脫臼 孩童發生機率高
台中一名兩歲男童在家中玩耍時,吵鬧著要玩玩具,家長心急拉扯後,男童開始哭鬧,且手部不願意讓人碰觸,至豐原醫院骨科以X光檢查,確認男童手肘橈骨呈現半脫臼。
 
衛生署豐原醫院骨科醫師蔡依樽表示,手肘的橈骨頭被拉半脫臼甚至脫臼,造成疼痛而變成不敢活動患肢,這是一種常見的門診疾病,常發生在嬰兒或幼童身上。通常七歲以下的孩童韌帶柔軟性高而強度不夠,較容易在突然的拉扯力道中造成骨骼脫位。
 
手肘橈骨脫臼被稱為扯肘症、牽拉肘或保母的手肘,主要是因照顧者多為母親或保母而命名,指的是在一個突然的拉扯力道下導致;醫師藉由與家長及男童談話來分散注意力,同時進行徒手復位術,「啵」一聲,小男童開始可以自由地活動手肘,經由X光檢查,確認骨骼回到該有的位置。
 
蔡依樽醫師指出,手肘橈骨脫臼在孩童發生機率高,家長的描述很重要,若能詳細說明,更能提供醫師準確的判斷。常見容易引起脫位的動作,如與爸媽手牽手的孩子,突然的將雙腳騰空,讓自己彷彿在盪鞦韆一般;小孩跌倒時大人緊張用手硬拉;穿衣服捉手等,都容易造成脫位,外觀則不容易察覺。
 
手肘橈骨脫臼急性期經診斷後立即復位,通常效果很好,不會有什麼後遺症,但若較晚察覺診斷及治療,時間久了可能需進開刀房麻醉復位,甚至需做重建手術;師呼籲,拉扯孩童後,如發現孩童哭鬧並發生不對勁的現象,請立即送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