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臭乳呆」 構音訓練可改善
你的孩子是否有出現「臭乳呆」的現象呢?其實這是臨床常見的構音異常所導致;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語言治療師林于倫指出,除了口齒不清外,孩子若未出現其他異常地方,就是單純的構音異常,可透過簡易的居家自行訓練方式,幫助孩子改善構音能力。
 
包括舌根音化、舌尖音化和送氣不足等,都屬構音異常會出現的症狀;林于倫語言治療師說,像是舌根音化,主要是孩子易將舌頭後縮或舌根部用力,進而導致的發音不準確,這時可透過咬住吸管的方式,要求孩子以舌尖碰觸吸管,練習說話。
 
若孩子說話時,容易將舌頭往前伸,就易於導致舌尖音化的問題;林于倫說,這時家長可讓孩子含住一小口水,並讓頭部後仰,訓練孩子試著感受舌根用力的方式,而若為送氣不足的現象,則可透過衛生紙放在嘴巴前,但不將衛生紙貼在嘴唇上,讓孩子訓練發出氣音,透過衛生紙飄動,以助於修正發音。
 
孩子在口語表達上,若出現發音異常等言語較不清楚,可能會影響人際互動或社交生活;林于倫提醒,家長透過自行訓練後,若症狀仍無法改善,應盡早接受語言治療師的協助,進一步評估孩子是否有其他口腔功能等問題,以便有效改善孩子的構音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