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冷颼颼 藥膳食補顧健康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天寒地凍的,讓人冷到不行;從中醫的論點來看,冬天就是要進補的時節,利用藥膳食補,可以讓人不再手腳冰冰冷冷。花蓮慈濟醫院與慈院社區健康中心攜手合作,每月在花蓮市國富里社區福氣站為社區老人量血壓、血糖測試等健檢,還帶來不同藥膳食補,幫民眾顧健康。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周佳儀表示,冬天到了,手腳會冷冰冰,就連晚上睡覺蓋棉被都不會暖和的狀況,以往通常出現在年紀較大的長者,但是由於現在年輕女性因為生活壓力大、常喝冰冷飲品等,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或是因愛美減肥等,這些因素都容易造成手腳冰冷的狀況。
 
周佳儀表示,年紀較大的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或罹患有心血管疾病,導致心臟打出的血液無法充分到末梢血管;這時候要以補氣為主的黨參、黃耆及補血顧肝腎的何首烏、枸杞、杜仲、當歸,滋陰的玉竹、肉桂粉提味熬煮,可讓婆婆媽媽們喝了不再手腳冰冰冷冷。
 
藥膳湯藥材包括,何首烏12錢、黨參6錢、玉竹4錢、黃耆4錢、枸杞4錢、當歸4錢、杜仲10錢、肉桂6分;作法是先加入兩公升開水,煮滾後轉小火熬煮二、三小時,加入素高湯或少許鹽、薑片、麵線等即可食用。
 
社區健康中心護理師林淑緩說,今年度社區福氣站活動,除了量血壓、血糖測試等健檢與健康操外,每次還會帶來不同主題的藥膳食補,歡迎鄉親在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四上午到國富里社區為自己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