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細菌感染 人工瓣膜可救命
一名潘姓婦人日前上樓供佛時感覺會喘,以為是冬天血液循環變差,進一步就醫,家庭醫師聽到她的心臟有雜音,後因反覆高燒,到臺中慈濟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是心臟細菌感染,且發現她的心臟瓣膜先天異常缺了一瓣,剩下的兩瓣又遭細菌感染,並侵蝕主動脈,造成血管壁僅存一層薄膜,該院為她換上人工瓣膜搶救,才挽回一命。
 
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表示,潘姓婦人半年前突然發起高燒,被診斷為感冒,卻接連幾天重覆發燒,因而來做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她的感染指數很高,進一步確認,發現心臟有三個地方遭細菌感染,面積最大的達一點六公分。
 
余榮敏主任指出,手術過程中發現患者心臟先天缺了一個瓣膜,剩下的兩個瓣膜都被細菌感染,並侵蝕到心臟主動脈開口處,只剩下一層薄膜,等於正常人心臟的三個瓣膜,婦人的全都損壞,情況危險。
 
基於安全起見,余榮敏主任先為其修復被侵蝕的主動脈,再換上心臟人工瓣膜,手術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比預定時間多出三個多小時。術後三天,心臟內科蔡川忠協助裝了心律節律器,還打了六周抗生素,完全殺死細菌以免復發,前後住院四十六天,婦人才被醫療團隊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潘姓病患回想這場攸關性命的大病,事前並沒有很明顯的徵兆;她表示,因為之前做過心臟檢查,數據都很正常,所以一直未在意。不料竟然身體出了問題卻完全不知,之後會好好珍惜身體。她並呼籲,大家平時就該聆聽自己身體給的警訊,不要等出事了才發現,為時已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