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健康髮質 選用弱酸性洗髮劑為宜
人們常說皮膚需「酸鹼平衡」,並非適用於身體各個部位,皮膚科醫師表示,弱酸性才是頭皮、頭髮的最佳生長環境!健康頭皮及頭髮酸鹼值介於PH4.5-5.5之間,而洗髮時建議選用PH值4.9-5.5間的洗髮精,最能維持良好的頭皮環境。
 
 開業醫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指出,酸鹼值因人體各部位環境所需而有所不同,正常皮膚的PH值在 4.5-6.5之間,呈弱酸性,因皮脂中含有脂肪酸、汗水中有乳酸,所以越會出油的皮膚PH值愈低,偏酸性;而愈乾的皮膚PH值愈高,至於健康頭皮、頭髮的酸鹼值落在PH4.5-5.5之間。
 
因為許多黴菌、細菌喜歡生長在鹼性環境中,所以保持弱酸性的皮脂膜可抑制黴菌繁殖,例如女性陰部PH值在4.5-4.9之間為宜,同理可證於頭皮健康。
 
多數洗髮精為了迅速起泡,常使用鹼性起泡劑,使洗髮精PH值偏鹼性,清洗時接觸頭皮與頭髮,破壞正常健康的酸鹼性,太鹼的清洗劑會使頭髮毛鱗片張開、表皮層擴張,流失水分與養份,讓頭髮摸起來粗糙、頭皮乾癢,若因為乾癢而常常搔抓,容易造成頭皮反覆發炎,進而導致落髮、疏髮問題。
 
一般來說,頭皮、頭髮的PH值以6區分,頭皮PH值大於6,會出現乾燥及大塊頭皮屑;小於6則為油脂正常的頭皮。而頭髮大於PH6容易受傷害、髮質粗糙,燙染髮時損傷程度提升到最高;小於PH6則可保持毛髮最佳狀態,增強頭髮彈性及光澤,並將燙染損傷降到最低。趙昭明醫師建議,使用PH值4.9-5.5的洗髮精,是維持良好頭皮環境的重要方式。
 
趙昭明醫師強調,保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並配合正確的洗髮方式,選用適合頭皮肌膚的弱酸性洗髮精,才是健髮、養護頭皮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