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壓力沈重 焦慮患者增多
歲末年終,許多人正計畫年終獎金該如何使用,出國還是大吃一頓。但對於沒工作的人來說,這卻是一股無形的壓力,回到老家團圓,面對眾人的詢問關心,恐將引發焦慮症。醫師提醒,如果感覺到生活被焦慮壓得喘不過氣來,應考慮到精神科門診就醫。
 
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賴雅文指出,焦慮症的終身盛行率是5%,最近大環境景氣不佳,工作壓力倍增,更容易讓人有焦慮症狀,門診患者出現焦慮症狀的比率明顯增加。
 
臨床顯示,焦慮症的核心症狀就是超過6個月存在「難以控制的過度擔心」,越想控制越難控制,伴隨會有坐立不安、感覺疲倦、難以專心或腦袋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緊繃以及睡眠障礙。
 
賴雅文解釋,從生物精神醫學的觀點來說,一旦感覺到危險逼近時,自律神經便會活化,讓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肌肉緊繃隨時準備作戰或逃跑、戰戰兢兢,注意周遭一舉一動而不敢熟睡;而長期的壓力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以致於身體過度警戒、無法放鬆,因而產生許多身體不適症狀。
 
焦慮症的人格特質包括缺乏安全感、自我要求高、較難跟人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遇到困難習慣依靠自己、對他人評價敏感、會「活在未來」,習慣將現在的不順跟未來的幸福做連結等等。
 
在治療上,如果是輕微焦慮症,可以透過放鬆訓練、運動以及調整生活作息來改善;當焦慮已經影響到生活或是工作的時候,就可考慮服用藥物,來調整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進而改善自律神經的功能。
 
賴雅文強調,如果長期焦慮,且沒有接受適當治療,併發憂鬱症的機率偏高,甚至會有自殺想法,如果已經出現這類症狀,就應至醫院精神科門診接受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