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免疫力低 易感染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多藏在鼻腔及呼吸道,易好發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併發症,尤其老年人免疫力降低,極易感染肺炎鏈球菌;臨床上,曾有1名年約60歲的肺炎患者,退休後很少出門,且平時不但作息正常,也格外注重身體健康,但仍不幸感染肺炎鏈球菌。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鍾國謀表示,這名年約60歲的患者退休後平時在家幫忙帶孫子,會感染肺炎鏈球菌,主要是因為長者免疫力會隨著年紀逐漸下降,加上成人預防觀念不足,才導致感染,這都是造成提高罹病機率的重要因素。
 
除了年紀較長者,包括糖尿病、心臟病、肺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感染肺炎鏈球菌機率都比一般人高,糖尿病高出3.4倍、慢性心臟病高6.4倍,甚至癌症病人更高達22.9倍。此外,根據國外臨床發現,兒童鼻咽腔帶菌率高達6成,部分孩童雖未發病,但仍可能與長輩互動較頻繁時,透過飛沫傳播肺炎鏈球菌,進而引發年長者感染肺炎。
 
因此,家長們應多注意家中的老小,鍾國謀醫師提醒,包括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較低,應提早讓嬰幼兒接種疫苗,降低罹患機率;由於65歲以上年長者一旦感染,死亡率高達3成以上,更不得輕忽嚴重性,應盡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望有效提升身體保護力。而目前國內已有二十三價多醣體疫苗及十三價結合型疫苗等兩種疫苗,免疫力較低的民眾應盡早接重疫苗,做好防範感染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