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 心肌梗塞接二連三
氣溫急降,民眾務必得做好防寒措施,尤其是患有心肺血管等疾病的患者,除了出外時應多添加衣服,早晨出門時也應等氣溫稍微上升後,再出門活動較為妥當;秀傳醫院急診部醫師黃炳文表示,近來彰投地區急診人數有明顯上升趨勢,更在2天內就奪走7條寶貴生命,不得輕忽。
 
彰化1名51歲,體重約達200公斤的婦女,原就有罹患高血脂,但因近來天氣過冷導致引發心臟衰竭,送醫後已無心跳;黃炳文醫師說,這名患者5年前因進入更年期,使得身體內分泌開始改變,且體重急速上升,導致增加心臟負擔,當遇上天冷,促使心臟收縮無力,才失去寶貴生命。
 
除了心肺血管的患者、老年人等,年輕人也不得輕忽嚴重性;黃炳文進一步說明,近日臨床上就出現1名僅27歲患者,且標準體重,卻出現胸痛的現象,才緊急就醫治療,主要是因平時未有運動的習慣,加上飲食不忌口,才導致心血管阻塞提早報到。
 
曾有部分心血管等疾病的患者復發率高,主要是因禦寒物不足,甚至是家人照護上的疏忽,才發現長輩已陷入昏迷;黃炳文說,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應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包括飲食上多攝取高纖天然的食物,且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才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