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健檢 降低慢性疾病風險
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易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病況,且初期多無徵兆,但若突然發作且未能及時治療,恐有危及生命的風險;台南醫院老年內科醫師吳重慶表示,有效預防且提早發現慢性疾病,就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定期健檢包括檢查單側腎是否有病變,就必須透過超音波、同位素腎圖分析等方式,做進一步的探查,尤其影像學的檢查,更需列入腎臟健康檢查的項目之一;吳重慶說,若腎臟出現問題時,就會影響泌尿作用,不但身體多餘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甚至會影響心、腎等循環功能,因此體檢中,更必要包含腎功能檢測。
 
另外,在肝臟的檢測上,許多民眾常會擔心測出有脂肪肝的情形,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吳重慶醫師表示,通常脂肪肝代表營養狀況的指標,並非疾病,但若為中、重度的脂肪肝,就代表身體出現警訊,當身體營養過剩時,就有可能埋下誘發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民眾仍不得輕忽。
 
若檢查出腎功能減退等問題時,多只能透過患者平時飲食習慣的改變,像是減鹽減糖,以及攝取適量的水分,才能有效使腎功能逐漸獲得改善;吳重慶建議,平時除了良好的生活、飲食等習慣,且應配合運動,也應癢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才能及早預防,及早治療,維持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