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糖尿病用藥 有效控制血糖
要能有效控制糖尿病,就必須嚴格控制好血糖,若能控制良好,不但能降低演變併發症的風險,甚至不需依賴補充胰島素注射;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科醫師周劍文指出,醫療進步,治療糖尿病的方式也推陳出新,但仍需仰賴患者本身自制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使病情穩定。
 
臨床上,1名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女性,必須定時施打胰島素,但因血糖仍控制不佳,經醫師建議下,便採取類升糖素肽-1類似物的藥物治療,不但糖化血色素從8.4%下降至6.7%,口服藥物也逐漸減量,甚至已不需要再依賴胰島素注射,達到穩定病情的療效。
 
類升糖素肽-1類似物的新型藥物,主要是刺激胰島素分泌,使得胰島素分泌正常;周劍文說,透過此藥物的幫助,能有效延長患者胃排空的時間,產生飽足感,體重也能有效控制,減少低血糖等症狀的出現,相對也降低誘發併發症的機率。
 
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多控制在4%至6%,但根據統計顯示,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小於7%者平均卻只占三成,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周劍文說,糖尿病屬於長期慢性病,且死亡率近年來逐漸攀升,患者應養成控制飲食、血糖等習慣,並配合運動,才能真正有效對症下藥,降低好發其他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