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師生上吐下瀉 諾羅病毒惹禍
進入秋冬時節,腸胃型感冒逐漸發威,高雄鹽埕國小和光榮國小1週內發生150名師生陸續出現包括上吐下瀉、發燒、頭痛等症狀,由於發病人數眾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介入調查,初步結果顯示,23件人體檢體中,竟有8件驗出諾羅病毒陽性反應。
 
師生是吃完營養午餐後,才出現腸胃炎等症狀,加上兩校營養午餐來自同一廚房,原研判是食物不潔造成,但因食物中毒多在數小時內發作,師生們卻是在幾天後才陸續發病,且由檢驗結果發現,有諾羅病毒陽性反應,因而師生出現不適症狀,已歸因為諾羅病毒所造成。
 
衛生局疾管處處長蔡武雄表示,由於懷疑是否與諾羅病毒有關,便採以人體檢體化驗,在被驗出諾羅陽性病毒的8件檢體中,其中2件是來自廚工。
 
諾羅病毒主要感染途徑多為排泄物、嘔吐物等,多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場所,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甚至可能會合併發燒、頭痛等,和感冒相似,又稱腸胃型感冒;蔡武雄指出,諾羅病毒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會遭受感染,潛伏期約為24至48小時,通常又以孩童的嘔吐症狀會較為明顯。
 
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諾羅病毒流行的高峰期,抵抗力較差的成人或孩童被感染的機率相對會提高,民眾不可輕忽;教育局體健科長周明鎮說,鹽埕國小和光榮國小已進行環境掃除,且加強監督餐飲衛生,預計下週可恢復上課,像是食物、飲水等都有可能成為諾羅病毒的傳播途徑,民眾平時應多洗手提早預防,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