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導致性早熟
才五歲的小女孩竟然會有月經!一名家住彰化的張姓婦人,最近幫女兒洗內褲時,竟發現小女孩的內褲染有血跡,她起先以為女兒被性侵了,進一步到彰化秀傳醫院就醫,才知道原來是卵巢長腫瘤,導致性早熟,才致使月經提早出現;經由該院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才使小女孩恢復正常。
 
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復興指出,這名小女孩的第二性徵已經出現,再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骨盆腔有一顆大約5公分的卵巢腫瘤,竟然比她的子宮還要大,經由抽血檢驗荷爾蒙,小女孩的女性荷爾蒙值竟達到48pg/ml,一般八歲以前女性荷爾蒙正常值應是10pg/ml以下,顯然是因為卵巢腫瘤導致小女孩的女性荷爾蒙升高,才引發性早熟的現象。
 
劉復興醫師表示,早熟症又名早發性青春期,女性8歲前出現月經或有乳房、陰毛發育等第二性徵,即有早熟症的現象;一般正常的女性青春期約在10─11歲出現乳房、陰毛發育並快速長高,12歲才會來初經。
 
至於早熟症的發生分為中樞性和週邊性;中樞性往往不明原因,也有中樞神經病變、下視丘腫瘤等,而週邊性以先天性腎上腺增生、卵巢腫瘤、腎上腺皮質腫瘤、環境荷爾蒙等所導致。劉復興指出,這名小女孩的早熟症是因卵巢腫瘤引起,屬週邊性類別。
 
這名小女孩是經由腹腔鏡手術切除卵巢腫瘤,三天就出院,而且還保留了左邊部份正常的卵巢,不會影響其日後的生育功能;劉醫師也呼籲家長在為小女孩洗澡時,如發現乳房鼓起、有陰毛,甚至是有月經來潮,要趕快就醫檢查是否為早熟症,以免小女孩會因為女性荷爾蒙提早分泌,日後不但會長不高,更重要的是骨盆腔內的腫瘤有可能變大且病變為惡性,屆時治療會更棘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