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畏懼 勇敢面對戰勝病魔
台中一名60歲婦人10年來受盡類風溼性關節炎折磨,因抗藥性不斷換藥,導致腫脹疼痛全身僵硬,經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治療後,目前控制狀況良好,被侵蝕的軟骨也回補復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藍忠亮表示,類風溼性關節炎絕大多數的發病時機,落在35至50歲之間。李姓婦人10年前發病後開始服藥,一年後出現抗藥性,改用第二線藥物。腫脹疼痛全身僵硬曾經主宰她的生活,如今控制狀況良好,被侵蝕的軟骨回補了,會折磨人的關節數也減少了。
 
藍忠亮醫師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在20年前幾乎無藥可治,三分之二左右的病患,注定要殘廢度餘生。在一百多種關節炎疾病中,破壞力最強、侵襲範圍最廣的,首推類風溼性關節炎。由於現今醫療發達,「一日類風濕,終身類風濕」的說法已經過了。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因免疫系統攻擊關節引發的長期慢性發炎,會導致關節嚴重變形,也會波及皮膚、心血管、肺腎、眼睛、神經等。女性的發病機率約為男性三倍,致病原因還未全然清楚,但最新研究發現,與吸菸及牙周病有關係,家族遺傳也值得民眾提高警覺。
 
近年來得力於診斷技術與藥物研發不斷提升,包括高解析度超音波,以及免疫抑制藥物、生物製劑的問市,在與類風溼性關節炎拔河的過程中,已經能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部分骨侵蝕的早期患者,侵蝕處甚至可以回復完好,而無關節變形之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