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更名 福利不減診斷速度快2倍
日前媒體報導亞斯伯格症將於明年5月更名消息,引發許多病童家長擔心孩子的權力與福利將受損,兒童青少年科醫師表示,將亞斯伯格症與其他型別自閉症統稱為「自閉症類群疾患」,預計可加速2倍以上診斷時間,讓特教老師能提早處理病童的困擾,給予亞斯伯格症患童與其他自閉症患童同等的服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政雄表示,亞斯伯格症孩童因為腦部發展因素,導致社交互動缺損,常不理會他人,或做出不合宜的社交行為;溝通能力缺損,可能會完全無語言能力,或出現不合宜的言語表達;另外會侷限重複同一動作或特定興趣,甚至排斥改變。以往亞斯伯格症患童因為部分能力高過其他自閉症患童,容易讓大眾誤解他們不需要幫助,常見患童所得到的服務遠低於疾病診斷結果。
 
陳政雄醫師指出,美國精神醫學會將於明年5月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中,將亞斯伯格症更名為「自閉症類群疾患」(Autism spectrum disorder),許多家長誤以為這是把自閉症診斷位階拉高,並去除亞斯伯格症,擔心會減少孩子的福利,其實此一新的診斷準則是將典型自閉症、非典型自閉症、高功能自閉症,以及亞斯伯格症四種障礙類別統稱為「自閉症類群疾患」。
 
陳政雄醫師進一步解釋,將亞斯伯格症納入「自閉症類群疾患」後,預期原本處於疾病邊緣狀態的孩子更能及早診斷、接受更清楚服務。以往診斷時間為3個月至半年,新準則公布後,可節省診斷孩子的次分類時間,預計診斷速度能加快2倍,如此醫師就能更快與特教老師確認,讓特教老師能及早處理亞斯伯格症患童學習中的困擾。
 
陳政雄醫師說,明年5月正式公布新的診斷準則後,台灣的精神醫學會也將陸續以此準則來使用,精神醫學會已準備就緒,但同時必須配合足夠的特教服務資源,才能在快速診斷後立即得到特教服務的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