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歪斜 恐因過敏性鼻炎導致
你有過敏性鼻炎嗎?可得要小心恐會導致鼻子歪斜!台灣氣候潮濕,極易好發過敏性鼻炎,在臨床上,就有不少人因過敏性鼻炎導致鼻子歪斜的病例,經由耳鼻喉科醫師轉介到整形外科治療,在經由鼻中隔整形手術後,不但改善了呼吸阻塞的問題,甚至還矯正了歪斜的鼻子。
 
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俊源表示,造成鼻子歪的最大原因是臉部外傷,還有人是因為有過敏性鼻炎,因為鼻子反覆發炎,會使得鼻內軟組織肥厚,並造成一邊鼻甲肥大,進而會使得一邊鼻軟骨塌陷;再加上使用類固醇噴劑,也會使傷口癒合不好,並造成黏膜生長異常,且在修復的過程中,會形成疤痕,並導致攣縮,都是造成鼻子歪斜的原因。
 
一旦鼻子歪斜,其實是會使過敏性鼻炎更加惡性循環,鼻子阻塞情況會更嚴重,,所以有不少過敏性鼻炎病人,會由耳鼻喉科轉介到整形外科做治療;黃俊源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鼻子歪斜主要在鼻中膈部位,需要做鼻中膈軟骨矯正。另外肥厚的鼻甲也須手術處理,以治療呼吸道阻塞。
 
黃俊源醫師說,鼻子矯正手術會先分離鼻內在的疤痕組織,之後再切除部份歪斜的鼻中膈軟骨,並使用切下的軟骨來做為整個鼻部重建的支架,鼻頭軟骨會重新定位,如有需要,也可使用耳朵軟骨來加強鼻頭的立體感。不但使自己更健康,更可藉由整形手術來達到直挺尖翹的鼻子。
 
另外,黃俊源醫師提醒,結核菌、梅毒、愛滋病毒或腫瘤也可能引起鼻支持構造的破壞而形成鼻子歪斜;所以,併有鼻塞和流鼻血病史者,則應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