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脊椎超音波檢查 預防長大下肢無力
一位原本活潑好動的小學生,近兩年來下肢無力,漸漸無法行走,近一年更必須裝著排尿管才能順利排尿,病情每況愈下卻找不到病因,後轉至醫院小兒科求診,才發現是脊椎長了脂肪瘤。醫師提醒家長要及早治療兒童脂肪瘤,在嬰兒剛出生就應該做脊柱超音波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成大斗六分院小兒科陳俐文醫師表示,脊柱超音波主要是針對隱性脊柱裂及尾椎生殖細胞瘤做檢查,前者常合併脂肪瘤或血管瘤,並會拉扯到脊髓腔內的脊髓及神經。脂肪瘤或血管瘤患童在嬰兒時期也許沒症狀,但隨著身高抽長,脊髓卻不能隨之升高到適當位置,反而被脂肪瘤或血管瘤黏在原處,拉扯神經失去功能。
 
陳俐文醫師說,若在嬰兒剛出生時不檢查,往往等到孩子動作發展遲緩,甚至已經影響排尿解便的功能才就醫,孩子身上將留下一輩子的神經後遺症。像是上述小學生,即便外科手術已移除脂肪瘤,並將被拉扯的神經放鬆,症狀明顯改善,但仍需長時間復健。
 
陳俐文醫師提醒,兒童脂肪瘤其實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脊柱超音波沒有放射線,不會引起細胞病變,且檢查時不需麻醉,檢查過程快速,且檢查結果準確度高。但脊柱超音波受限於出生1個月內的嬰兒使用,因為新生兒的脊椎骨縫隙還可以容許超音波一窺究竟,如果超過這個年齡,就必須選擇含放射線或是需要麻醉數十分鐘的影像檢查。
 
陳醫師表示,脊柱超音波是新生兒專屬的檢查,既快速又安全,家長如果發現新生兒背部有各種外觀異常情形,如凹陷、突起、腫塊、毛髮增生、血管瘤、皮膚病灶,就可選擇這種方式幫嬰兒篩檢。陳醫師呼籲家長,嬰兒若下背部有外觀異常,一定要提高警覺儘快求醫,以免誤了孩子一輩子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