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菸槍患慢性阻塞性肺炎 醫界推新診斷法
衛生署國健局統計,以國內450萬吸菸人口推算,有135萬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簡稱COPD),受害比率超過3成。醫師表示COPD初期症狀輕如感冒,且容易被誤認為氣喘,患者若忽略症狀而拖延治療時間,恐引致嚴重共病!今年全球組織修訂了COPD診斷新準則,就是為了透過肺功能檢測,有效為患者確診、治療。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彭殿王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哮喘,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隨著年齡有上升趨勢。因為初期症狀「咳、痰、喘」類似感冒般不明顯,且常被誤認為氣喘,患者容易忽略症狀而拖延治療時間,嚴重者將引起許多共病,包括糖尿病惡化、腸胃功能衰弱、心血管疾病、骨骼肌失能、骨質疏鬆、憂鬱症及肺癌等。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診治指引召集人蔡熒煌表示,今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全球倡議組織」針對COPD診斷、管理與預防修訂新準則,測量方法就是綜合患者呼吸量測結果、症狀嚴重度,以及COPD惡化發生病史來評估治療方法,非原本單看肺功能數據,有效為患者確診、提供量身訂做的治療指引。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李毓芹說,COPD患者最主要的患病原因就是菸害,以本身抽菸者為主,其次原因是長時間接觸環境污染。例如礦工、工廠勞工、交警等長期受空氣污染的職業,再加上本身有抽菸習慣,隨著年齡老化,若引起小小的呼吸道發炎,就會導致「行動氣喘」,亦即走路、起身之類的小動作,就會出現像劇烈運動後的喘氣。
 
蔡熒煌召集人提醒,很多患者拖至喘到受不了才就醫,建議40歲以上的好發族群,如果發現有類似症狀,就算輕微,還是必須先做肺功能檢測,有效診斷早期COPD,並且及早戒菸,定期注射肺炎、感冒疫苗,配合持續運動,才能完善預防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