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寒風起 醫籲:善用CAT問卷監測COPD
秋冬來臨,許多民眾已因承受不起寒風吹襲,紛紛出現感冒咳嗽症狀;醫師提醒,中老年人若是經常咳嗽,有可能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尤其是癮君子,最好是透過CAT問卷來監測,若是分數在20分以上,即是罹患COPD,應積極接受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陳光裕醫師指出,COPD和氣喘很相似,但是COPD有多重發病因素;尤其是長期吸菸者,更是易於好發COPD,因為吸菸會導致支氣管組織細胞被破壞,並引起慢性發炎與老化,這和COPD有很明顯的連帶關係。
 
秋冬來臨,最近天氣變化大,早晚溫差也大,各醫院急診室,就有不少病人因為咳嗽、呼吸困難等病況就醫;陳光裕醫師提醒,55歲5以上的中老年人,可以利用CAT(COPDAssessmentTest)簡單的問卷來測試是否得到COPD。
 
CAT問卷是以「咳」、「痰」、「悶」、「喘」、「居家」、「信心」、「睡眠」、「活力」等八大生活品質狀況來評分;如果一直咳嗽不停是五分,斷續咳嗽而沒有影響到生活作息是二分,偶而咳嗽就是一分;陳光裕說,問卷總分超過20分甚至超過30分,就應該盡快就醫診治。
 
CAT問卷自從2009年於歐洲胸腔醫學會年會發表以來,已經有世界各國50多種語言版本,台灣的繁體中文版也包括在內,民眾可以在網路上完整下載。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