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救回險截肢糖尿病足
一名37歲的陳先生,因腳底紅腫且有輕微發燒,就醫診斷是糖尿病足合併壞死性筋膜炎,因傷口不斷感染,且範圍有向上蔓延到小腿的趨勢,若繼續擴散必須截肢。所幸經外科醫師多次清創手術、感染科抗生素治療,及骨科高壓氧治療後,患者已復原良好順利出院。
 
陳先生表示,本身有糖尿病病史,又喜歡穿鋼頭鞋及靴子類的鞋子,可能是密不透風的鞋裡滋生細菌,也可能因為浴室地板不乾淨,才讓腳底小小一個破掉的水泡,感染成壞死性筋膜炎,還險些截肢。
 
署立豐原醫院外科醫師傅峰梧指出,陳先生到院治療時,腳底傷口紅腫且有發燒現象,初步研判是細菌感染。經電腦斷層顯示,感染範圍有逐漸向上至小腿的趨勢,若感染持續擴散,最後必須截肢。傅醫師為了避免截肢,多次對傷口進行清創手術、筋膜切開術及分層植皮手術,並合併骨科醫師進行高壓氧治療。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李永恆醫師說明,高壓氧治療原理是將患者置於高壓氧艙內2.5大氣壓下,給予間歇性100%純氧,治療時間約120分鐘。在高濃度氧分壓的情況下,組織內的氧分壓會增至平常的10-15倍,在急性感染期可提高白血球的殺菌力,對部分的厭氧菌產生直接的殺菌效果;至於在疾病的恢復期,高壓氧治療可以增加微血管的形成,促進纖維母細胞增生與膠原蛋白生成,加速傷口的癒合時間。
 
李永恆醫師強調,陳先生患的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常會侵犯表皮、皮下組織、肌肉及肌膜,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致死率約31%,截肢率更高達50%。而研究統計指出,壞死性筋膜炎合併高壓氧治療後,在感染期就能得到控制,有效降低致死率及截肢率。李醫師也提醒糖尿病患者,平時就算是小傷口也要謹慎處理,才不會釀成截肢悲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