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究:刮痧可改善產後乳房腫脹疼痛
產後媽媽乳房腫脹、疼痛、紅腫發熱等問題,常造成身體不適而影響哺乳。乳房腫脹是乳汁淤積在乳房中造成,國際上多種減輕脹奶的方法,但效果極為有限,而國內研究指出,運用刮痧配合穴位,能有效緩解產後媽媽的腫脹疼痛,統計1千人中有超過999位都能明顯見效!
 
研究團隊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高美玲教授指出,研究對象共54位自然產或剖腹產後,無任何合併症,且有乳房腫脹現象的哺餵媽媽,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各27人,實驗組接受刮痧療法,輕刮胃經膺窗穴、任脈膻中穴、胃經乳根穴、脾經食竇穴等4穴位,每個穴位分別輕刮7次,共計12個循環;而對照組則進行乳房熱敷按摩約20分鐘。
 
結果顯示,在實行療法後的5分鐘及30分鐘,實驗組不論是生理監測或自我評量都有顯著差異,緩解脹乳及疼痛、乳房溫度下降的比率,誤差小於1000分之1(p < .001),也就是1000人中有999位都有顯著療效。
 
高美玲教授表示,針對乳房脹痛,國際上有多種方式,例如將冷藏後的高麗菜葉貼在乳房上,用以退水腫、消痛,也另有方式用梳子輕刮乳房。而該研究結合中醫的穴道概念,輕刮4個有化瘀、消炎止痛、降逆氣等療效的穴位;同時輕觸乳房會刺激分泌與乳汁移出有關的「催產素」,可洩掉乳房淤積。
 
高教授提醒,產後乳房腫痛往往是沒有有效移出乳汁造成,刮痧等療法目的在於緩解,僅是治標,讓寶寶吸出多餘乳汁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