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易發生骨折 提早預防從年輕開始
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每九個人就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而65歲以上的婦女,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成為患者;嘉義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游慧宜表示,國人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比例不斷攀升,尤其當骨骼較為脆弱,且易發生骨折,50歲以上的髖骨骨折婦女中,每年大約有2成5患者會喪失生命,因此,預防骨質疏鬆,應從年輕就開始。
 
隨著年紀增長,不論男女都有可能發生骨質疏鬆;游慧宜醫師說,骨質疏鬆多因是骨質密度減少,導致骨組織總量也逐漸減少的情況,當骨質中鈣質流失,骨密度、小樑的質量等漸漸減少,就容易因骨骼的支撐力不足,引起全身性骨骼等疾病;臨床上,發生骨折部位,又以髖骨骨折及脊椎骨折最嚴重。
 
一旦發生脊椎骨折,不但會影響身高,還恐會使骨頭變成畸形,導致部分患者必須彎腰駝背,而髖骨骨折,有數個月都需要依靠助行器等補助步行,且占2成5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都必須接受長期照護。
 
由於骨質疏鬆出現時,不但會使骨骼變得脆弱、易碎,也提高發生骨折的機率;所以,游慧宜醫師建議,預防骨質疏鬆,應從年輕就開始,平時應養成均衡的飲食,像是攝取足夠的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C等,且配合適當的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飲用啤酒、咖啡因等飲料,才能有效降低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