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八天動開心手術 國內最小開心人
才出生八天,體重還不到三千公克的張小妹妹,就因罹患「肺動脈閉鎖合併右心發育不全」,而接受開心手術,成為全台年紀最小的開心人。醫師指出,不少胎兒因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無緣來到人世,而新生兒心臟手術就能給寶寶活下來的機會。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葉樹人表示,張小妹妹因為患有先天性的「肺動脈閉鎖合併右心發育不全症」,病情危急,只好在出生的第八天就接受「混合性心臟手術」,也是台灣首例個案。
 
「混合性心臟手術」是結合外科的微創手術和小兒心臟科的心導管手術,手術過程中,不需停止心跳,也不用葉克膜,手術時間歷時約二個小時,比傳統開心手術縮短一半時間。
 
再者,傳統開心手術必須鋸開胸骨,術後必須以鐵絲牢牢固定胸骨,讓骨頭盡早癒合。再者鋸開胸骨,就會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不少患者在長大後還可能出現雞胸。
 
葉樹人表示,「肺動脈閉鎖」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常有不同程度的右心室、三尖瓣發育不全,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小朋友容易猝死。
 
在所有先天性心臟病童中,肺動脈閉鎖及重度肺動脈狹窄約佔1%~1.5%,換算下來,台灣每一萬個寶寶就有一到二個與張小妹妹有同樣的問題,出生後就必須處理,不能等,也沒得選擇。
 
「混合性心臟手術」難度在於小嬰兒的血管非常細小,在處理過程中,如果導管沒刺進心臟,而是刺到心臟外面的血管,就會造成大出血,甚至死亡。
 
葉樹人強調,許多父母會在懷孕過程中得知寶寶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都會選擇流產。隨著醫學的進步,透過新生兒心臟手術,就能給孩子存活下來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