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轉涼火鍋熱 加強檢驗動物用藥亂添加
秋冬季節轉換,火鍋料也陸續上市,台中市衛生局日前特別針對全市自行製造貢丸的業者展開抽驗,檢驗販售的貢丸是否違法添加「氯黴素」及「瘦肉精」等動物用藥,結果均合格;至於外加抽驗四環黴素、多重動物用藥殘留,目前正在檢驗中。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淑惠表示,所抽查的十件貢丸均符合規定,但外加檢驗的「四環黴素」及「多重動物用藥殘留」,預計兩周後公布。由於新竹、新北市的市售貢丸陸續被驗出含有禁藥,往年抽驗對象以市售攤販為主,但今年為了落實源頭管理,特別針對台中市在地自行加工製造並販售的貢丸業者進行抽驗,檢驗項目除了氯黴素外,還將瘦肉精列入,希望讓市民吃得安心。
 
若是消費者食用含有氯黴素的貢丸,將可能造成身體累積過多氯黴素,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甚至導致心臟衰竭。目前動物用藥氯黴素已為大多數國家所禁用,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貢丸」不得檢出氯黴素、乙型受體素(瘦肉精)類,如果違規添加,除了勒令下架銷毀外,並將處以新台幣6萬到600萬元罰緩。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說明,民眾在採買貢丸時,應儘量選購有完整標出商品原料、廠商名稱、地址、電話、有效日期、或添加食品添加物,以期確保健康、並安心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