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AB菌基因解碼 有助新藥研發
細菌的抗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有超級細菌之稱的包氏不動桿菌(簡稱AB菌),由於抗藥性強,以致常會造成院內交叉感染;為能找出AB菌抗藥性破解之道,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召集成立了AB菌研究團隊,歷經3年時間,成功將不動桿菌中的流行菌株抗藥基因解碼,並命名為「TYTH-1」,該項研究將有助於未來對抗細菌的新藥研發。
 
AB菌研究團隊已於今年9月17日將所排列出的AB菌全基因體上傳至美國國家資料庫,9月22日拿到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資訊中心審核號碼,10月3日全球公開,論文也於10月4日獲得美國知名細菌學期刊接受刊登。而該研究團隊所解碼的AB菌全基因體,是全世界AB基因體的第11條,亞洲地區的第5條,目前亞洲有4條,分別為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現的AB菌、大陸天津、杭州的2條,韓國1條。
 
研究團隊表示,AB菌是造成許多醫院住院患者發生肺炎、泌尿道感染、傷口感染、菌血症的超級細菌。由於這種細菌的抗藥性很強,對許多抗生素會有抵抗力,因而增加治療的難度,許多因為複雜疾病而長期住院的病患,由於此一細菌的感染,以致造成治療的難度更高,也增加病患的死亡率。
 
為了要解開AB菌的全基因體,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召集成立AB菌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靜宜大學、清華大學、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元培科技大學、慈濟大學、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中華大學等,是全國第一個以學校實驗室而非國家級實驗室所完成的細菌體解碼。
 
研究團隊指出,有了這條基因體,代表已經擁有了非常完整的技術平台,未來可利用此平台技術,來解開其他物種的基因密碼之外,同時可以利用這些基因資訊,來尋找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機制,並可進一步找出控制抗藥性菌株傳播的方法,甚至找出能治療疾病的新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