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咖啡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許多人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喝咖啡,不過,咖啡到底是有益或有害健康,結論莫衷一是。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日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明顯降低,不過,在罹患癌症、心肌梗塞的風險上則沒有關聯性。
 
衛生署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咖啡是種複雜的化學混合物,主要成分為綠原酸、咖啡因、多酚類。早在16世紀末英國醫生就發現飲用咖啡能加速消化、改善認知功能,也會讓心跳加快。
 
過去一些隨機控制實驗發現,大量攝取咖啡會使血壓升高且增加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同半胱胺酸。另外,部分研究顯示,飲用咖啡與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間風險呈正向關係。
 
種種研究結果讓許多人以為咖啡是有害健康的。不過,近期一篇刊登於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期刊的研究,卻有了不同的結果;研究發現,常喝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
 
這項由流行病學家AnnaFloegel主持,運用歐洲癌症營養前瞻性調查研究中的德國資料,總共分析4萬2689名年齡介於35至65歲無慢性病的民眾,追蹤時間長達8.9年。研究重點為咖啡攝取與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心肌梗塞、中風)風險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發現,一天攝取四杯或超過四杯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或少於一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與慢性病全面風險無任何關聯性。
 
唯一有顯著差異的是,每日飲用含咖啡因咖啡的民眾,在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上明顯較低。不過,在罹患癌症、心肌梗塞的風險則沒有關聯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