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花臉關公 類固醇可用勿濫用
在季節變換或是長時間生活作息不正常的影響下,一不小心就滿臉通紅,全身發癢,乾屑脫皮不斷,瞬間變成花臉關公;皮膚科醫師指出,這都是皮膚過敏的症狀,身體免疫機制出了問題。
 
每當季節交替時節來臨,許多愛美的民眾就開始擔心要跟醫生報到;一名年約三十的上班族,滿臉長滿紅疹最近不只是去看西醫,還去看了中醫,病況嚴重到要使用類固醇。
 
對於皮膚過敏,醫生通常會開立類固醇作為服用藥物,但一般人聽到類固醇便驚恐不已,以為副作用的恐怖無所避免,這便是錯誤的迷思與誤解。其實,類固醇的全名是「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雖是化學合成,但與人體分泌的腎上腺皮質荷爾蒙作用相似,且效果反而較強。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類固醇主要的藥理作用在於壓制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常被用於治療許多皮膚疾病像是乾癬、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以及各種濕疹等不下三十種疾病,在皮膚疾病治療上是具有顯著藥效的藥物。
 
蔡醫師也強調,雖然類固醇藥膏存在包括皮膚表皮萎縮變薄、表皮微血管擴張、局部毛髮增生與色素過少等問題,但現在醫師大多會事先評估與考量,在以不影響患者生活作息的前提下,避免副作用的產生而又能達到治療效果。另外,長期使用相同的藥膏,皮膚可能會產生抗藥性的問題。但只要遵照醫師的建議更換藥膏使用,便毋須太過擔心此問題。
 
提醒有皮膚過敏問題的民眾,類固醇對於皮膚治療是藥效顯著的藥物,遵照醫師處方使用即可,毋須因噎廢食;一昧拒絕使用或擅自停藥,病情可能會難以改善與控制。但最根本仍是掌握自己的過敏病源,找出問題發生點,是什麼原因影響免疫系統失衡,才是根本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