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抽驗蔬果農藥殘留 2成4不合格
新北市衛生局今(24)日公布最新市售生鮮蔬果農藥殘留抽驗結果,在所抽檢的17件蔬果中,就有4件農藥殘留超量,不合格率達2成4。該局已移請貨源地雲林縣衛生局及北市衛生局追辦。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此次在17件抽驗蔬果中,分別在甜椒檢出殘留農藥「待克利」、玫瑰花瓣檢出「亞素靈」及「佈飛松」超標、芹菜檢出「貝芬替」與「達滅芬」、白莧菜檢出「賽座滅」、「達滅芬」。
 
林冠蓁科長表示,「待克利」是殺菌劑,對於動物、植物和其他野生動物不具毒性;「亞素靈」是殺蟲劑,可由尿液排泄,幾乎不會造成危害;「佈飛松」是有機磷劑類農藥,可能造成頭痛、暈眩、視力模糊、胸悶、噁心等不適,可藉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
 
另外,「貝芬替」是殺菌劑,可由人體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達滅芬」為殺黴菌的殺菌劑,可由人體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賽座滅」為新穎的殺真菌劑,目前尚無科學文獻顯示經由食品而造成危害。
 
不合格蔬果貨源分別來自雲林縣與台北市,新北市衛生局已移請貨源地雲林縣衛生局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辦,並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林冠蓁科長除呼籲農友在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外;她並建議民眾,選購蔬果時可選購有安全標章的蔬果產品,也盡量購買當季蔬果為宜,且在食用前應以清水反覆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來減低農藥的殘留,以確保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