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城鄉有差距
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情況日漸嚴重,根據衛生署統計,乳癌已成為女性好發癌症第1名,而且好發年齡年輕化,要比歐美國家罹患乳癌年齡要年輕10歲;此外,臨床上並發現,鄉下婦女由於民風較保守,以致做乳癌篩檢情況不如城市,進而導致發現乳癌的期別多較延後,值得特別注意!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統計資料顯示,目前乳癌發生率已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1名,死亡率是第4名;而且國內婦女罹患乳癌年齡,要比歐美國家年輕10歲之外,國內婦女乳癌被發現時的臨床期別也較美國延後,台灣0-1期占35%,美國占60%,2-3期乳癌,台灣占50%,美國是33%。
 
乳癌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放療及標靶藥物等,而且乳癌防治首重早期發現,越早期別接受治療,則治療效果越好;根據衛生署統計,0期乳癌接受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達97%,1期為95%,2期就為89%,3期則就只有70%。
 
台中澄清醫院院長、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乳癌治療已朝向個人化量身訂做,會根據罹癌期別、惡性度、腫瘤大小、淋巴轉移、荷爾蒙接受體以及是否有Her2過度表現,來進行治療;只要能及早發現,積極治療,0期乳癌治療率幾可達百分之百。
 
不過,張金堅董事長指出,政府雖然有在推動乳癌篩檢政策,但是城鄉仍有差異,鄉下地方婦女民風仍多保守,再加上鄉下的醫療資源也不如城市,以致鄉下婦女會定期篩檢的情況不如城市;臨床上並發現,苗栗與台中偏鄉婦女被發現罹患乳癌的期別,要比台北市來得延後。
 
張金堅董事長強調,目前政府有移動式乳癌篩檢車,偏鄉婦女應勇於面對,要主動且及早去做乳房篩檢,才能透過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進而能提升生活品質。
 
十月是乳癌防治月,乳癌防治基金會特別呼籲婦女朋友要定期做乳癌篩檢,有危險因子婦女,35歲起應接受醫師檢查,必要時安排超音波檢查或乳房X光攝影;一般婦女40歲應做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而後以超音波及X光攝影交替檢查,50歲後篩檢則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此外,並應透過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放輕鬆等良好生活習慣來預防乳癌。
 
相關文章:
3.友邦人壽針對癌症醫療,設計「有保安康」還本防癌險,了解更多詳情,請洽客服專線:0800-321-885
4.乳癌、子宮頸癌整筆給付300萬元,免費試算保費https://aiadirect.unisurf.tw/public/link.php?r=686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