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酒 男子險些死於壞死性胰臟炎
酗酒真會要人命!年僅40的林先生正值中壯年,卻因為長期酗酒而在鬼門關前走了兩回,罹患感染性壞死性胰臟炎,險些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現在他再不敢喝酒,假日選擇當志工,勸導其他人千萬不要喝酒。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群明指出,該名患者平時嗜酒成性,酒瓶不離身。一天上腹部突然劇烈疼痛,被送至醫院急診,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轉至腸胃科住院,接受治療。
 
不料,林先生出院後,沒多久又因相同症狀來到急診室。情況更為嚴重,長期喝酒,以致病情惡化,感染性壞死性胰臟炎,必須開刀治療。張群明以「剛發生爆炸的化學工廠」來形容患者胰臟受損狀況。
 
「就像是清理一條淤泥堆積已久的黑色臭水溝!」張群明指出,病患胰臟有20%組織呈現黑色壞死狀,受損的胰臟釋放出的消化液體破壞胰臟週遭的組織,導致組織壞死與膿瘍產生。所幸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在病患體內放置多條引流管,讓身體自然排出殘存的液體。
 
臨床顯示,初期胰臟炎患者,只要服用藥物治療,並適當禁食,減輕胰臟負擔,或者多休息,甚至可以不藥而癒。但如果病患繼續飲酒,壞習慣不改,就會導致胰臟反覆發炎。
 
在這種情況下,臟器血液循環變差,進而組織纖維化、鈣化,部分胰臟細胞壞死,遭到細菌感染,致使病情惡化產生感染性壞死胰臟炎,就有可能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而不幸死亡。
 
張群明警告,飲酒千萬不要過量,適量即可,平常應減少攝取太油的食物。如果能夠不喝酒,並減少油膩飲食,就能有效預防胰臟發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