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超音波抽取術 巧克力囊腫復發率低
在台灣,巧克力囊腫是常見婦科病變之一,罹患率高達5%以上,國內約有百萬以上的婦女都曾受到危害;彰化博元婦產科醫院院長蔡鋒博表示,巧克力囊腫初期較不會有不適的症狀,但多數會有經痛的經驗,期間巧克力囊腫會逐漸變大,甚至演變到兩側卵巢都有可能發生。
 
臨床上,一名中年婦女罹患巧克力囊腫,且囊腫逐漸腫大,甚至非常疼痛,就醫治療,經醫師建議,採以超音波導引抽取術,兩個小時的療程後,患者已順利出院;蔡鋒博院長說,超音波導引抽取術能避免產生沾粘、影響生育,且沒有傷口的困擾,復發率較低,能有效免除病痛之苦,是罹患類似症狀女性的新選擇。
 
傳統治療上,會以剖腹、或腹腔鏡手術等來進行,不但傷口較大且復原期較長,也提高感染的高風險,另外也可能會影響卵巢功能,引起包括停經、生育能力等副作用;蔡鋒博說,超音波導引抽取術可有效解決過去傳統治療上的擔憂,以抽取大量黏稠血液,且配合腦下腫體協同劑進行治療,簡便又安全,且有效降低復發率。
 
巧克囊腫如果太大,不但會引起月經失調、慢性骨盆腔疼痛等,甚至會造成婦女在行房時疼痛難耐,影響正常生活;蔡鋒博呼籲,罹患巧力囊腫不但會造成身體的疼痛,也會影響女性的生育功能,應立即就醫檢查,尤其是3公分以上較大的囊腫,最好早點摘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